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國營企業模範生-中鋼

被稱為國營事業的模範生,面積佔了小港區四分之一的大公司,是全國重工業的典範,那就是中鋼,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它吧!

中鋼成立於民國60年12月3日,成立之初為民營型態,其後由於國外合資夥伴撤資,加上國內資金不足,乃由政府出資,於民國66年7月改制為國營,後因政府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自78陸續釋股,至84年改制為民營公司。

中鋼為我國未來的經濟全面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因為鋼鐵工業是一切重工業之母,鋼鐵廠的興建對於造船工業、汽車工業、重機械工業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先天條件,所以為防止鋼品依賴外國太深,故設大鋼廠提煉國內所須的鋼品,供應相關產業所須。

中鋼所須之原料有鐵砂、煤、石灰石,鐵砂主要由澳洲、巴西、印度進口,煤礦來自澳洲、加拿大、美國較多、至於石灰石大部份國內供應,一部份進口。

中鋼以鋼產品的產銷為主,包括熱軋、冷軋鋼品、鋼板等平型鋼品;及線材、條鋼、小鋼胚生鐵等非平型鋼品,所生產的鋼品大部份供應內銷,另有部份產品外銷至東南亞、東北亞等地區。

中鋼於89年取得高雄捷運興建主導權,並於90年10月24日開工,未來隨著工程的興建與完工後周邊事業的營運,將為中鋼集團創造另一波龐大的商機,並可期望發展成為集團的第二核心事業。

這些年來,中鋼在獲利能力與企業形象方面,都可以說是國營企業的典範,而近萬名員工也繁榮了本地,其敦親睦鄰工作也使地方受惠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