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國光石化範疇界定會議有感:請給台灣一個國家級的經建計劃

國光石化環評審查界定範疇會議2009年9月25日環保署環評委員審查【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港)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即國光石化(八輕)開發案,進行第二階段環評的第一次範疇界定審查會議。所謂「範疇界定」會議,就是討論未來二階環評中,開發單位必須施做哪些調查、分析與研究。這次會議最大的爭議,都圍繞在國光石化設廠的規模與區位。

國光石化投資5000億、占地5000公頃以及接近一半的股份,都是國營事業中油公司所有;無疑是一個「國家級建設」,對於台灣未來數十年之內的經濟發展,有重大的影響(可能是正面,也可能是負面)。

但會中,無論是開發單位或是公部門,對於此案的規劃與思考,還不用談到所謂的「環境保護」或是「永續發展」;連經濟建設規劃的格局,竟只像是一個地方層級、普通私人的開發案,故於高鐵上寫下與會感想,或可作為國光石化未來二階環評的參考。

一、要有國家級的長遠經濟戰略

連國小學生恐怕都相當了解,台灣是個不產石油的國家,本就不適合發展石化業。早在1978年當年的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就接受世界銀行經濟學家的建議,認為:「非產油國家應該發展技術密集工業,不宜發展石化業」;而使台灣朝向高科技業發展,造就了台灣這二三十年經濟榮景。

而現今石油原料因藏量日益耗盡、價格日益攀升,未來國際原油價格會成長多少,預測會準確嗎?假設發生如各界曾預測,在國際金融風暴發生前,國際原油價格一桶將到達兩百美元,此時國光石化又如何因應?。

未來5000億的投資,會不會如近幾年來的3000億治水預算一樣,洪水一來就「全數沖毀」白費力氣、浪費公孥?或是像台灣高鐵,因為高估載客量,而虧損4000億?或是規避環評去破壞珊瑚礁,把自己蓋在一個風浪會侵襲的美麗灣飯店?還有,那絕對高估遊客量的澎湖賭場(感謝那些反賭場的朋友的努力,讓澎湖公投得到勝利)。而國光石化會不會成為國家,另一個財政上的負擔?是否能達成自稱的「與台塑形成良性競爭」,而使得國內有較便宜的石化產品價格?(因為從台塑與中油的案例,只有聯合壟斷,不見良性競爭)絕對有必要從國家整體經濟戰略上去思考。

二、要有國家級的區位選擇智慧

這次會議之中,雖然國光石化公司為了減輕對環境衝擊對策,很用心的將原先的廠址稍做北移,還有讓人不知道該說「貼心」還是該說「見鬼」,為白海豚留了一條八百公尺的隔離水道,使牠可以南北遷移(最好台灣的白海豚聰明到會看指標);許多先進與學者認為,就算是往北移,對於整個彰化沿海的影響,依然一樣巨大。


國光石化廠址北移方案區位及配置圖,翻攝自國光石化簡報

主席邱文彥副署長提到,替代方案是為選擇對環境衝擊最小者,因此開發位置與規模都可以檢討。其中許多人提出,尚未出租土地有一千五百公頃左右的彰濱工業區,則是一個可行的選擇方案,理由有:第一、可以解決彰濱工業區的閒置開發土地,第二、可以減少填海造陸的面積,減輕對沿海農漁業的衝擊,第三、接近大肚攔河堰,可以減少供水管線的施工成本,第四、接近台中港,可以利用現有貨運量不佳的台中港,不需再浪費經費興建國光石化工業港。跳脫「方便」單一財團的角度,好的區位選擇,不只可以讓國家所有公共建設,獲得有效利用,對於地方的發展,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彰濱工業區售地情形圖,翻設國光石化簡報
彰濱工業區售地情形圖,翻攝自國光石化簡報

三、要有國家級的國土規劃

從大尺度來看,未來台灣所有的高汙染性工業,幾乎集中在彰化縣,若這些開發案全數通過環評,對於中部已經汙染非常嚴重的空氣與海洋水質,有非常重大的影響,必須要有國家層級的國土規劃,才有可能因應之。

舉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第一、爭議多時的中科二林基地廢水,中科管理局以缺乏經費為由,拒絕施作對近海漁民影響最少的遠洋放流管。如果國光石化與中科二林基地,兩個開發案可以由中央協調,共同設置遠洋放流管,又可減少雙方財政負擔,又可減輕近海汙染。第二、國光石化本身有規劃汽電共生廠,其發電量就可以替代有許多爭議的「彰工火力發電廠」,第三、國光石化的建設,應該考慮替代目前中油老舊且汙染嚴重的廠區,如四輕、五輕,讓台灣整體污染總量不變,但石化產卻能增加。

若有國家整體的規劃介入,或許這三個開發案(國光石化、中科二林基地、彰工火力發電廠),對於中部地區環境污染與農漁業衝擊,還有可能達到「一加一加一少於三」的多贏局面。

總之就是該有「政策環評」

雖然與會的先進一再提及,國光石化這個「世紀大案」應該做「政策環評」,但公部門卻以公告政策環評審查的最後期限,是在2010年底為由「依法辦理」地拒絕石化業的政策環評。

假設台灣政府存在的目的,是為了2300萬人民謀福利,為了世代的台灣人謀福利,5000億、5000公頃的國石化開發案,不管從國家利益,甚至開發單位的利益,政策環評有絕對的必要性。只是看到馬政府上台後的表現,不只不敢奢望這麼大的開發案,會有國家級長遠的規劃,個人更擔心的是,或許又是個明知會拖垮台灣財政(如為了擴大內需而大量舉債的公共工程)的決策,但為了政治利益(也有可能是來自對岸的利益)而不論是非的硬幹。

作者:陳秉亨(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