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油槽(裝滿易燃石油)設計及或裝置保護

為使各種油槽能安全順利達成儲油任務,除油槽本體外,仍需配備各種附屬設備,主要有進出口管.旋梯.自動液位計.量油口.通風器.消防灑水管和消防泡沫管.接地線.人孔和放水口等,而儲存燃料油等黏度較高油料的油槽,則需另加裝蒸氣加熱器等設備。

1. 人孔:置於槽頂及槽壁,供人員進出油槽清洗或維修。
2. 量油口:置於槽頂,常為八英吋的開口,用以量油與取樣。
3. 自由通氣孔:為常壓錐頂槽收.發油時通氣之用,以保持槽內外壓力平衡。
4. 約束通風器:由釋壓閥活門之開關,來控制油槽氣壓。
5. 滅焰器:防止火焰或火星飛入槽內,常設於閃火點較低的油槽。
6. 液面計:利用伺服馬達.電子感應或雷達波,將油槽內的液位及水位等傳至油槽外,以了解油槽存量。
7. 溫度計:有設於壁板的單點式及設於槽頂的多點式溫度計,主要是供調校存油量之用。
8. 加熱器:黏滯性較高的油料有時用得上,一般常用蒸氣加熱。
9. 攪伴器:用以摻配油品,例如摻配漁船用油,或為配合煉製之需摻配不同原油,使其成份均勻之用。
10. 風樑:在浮頂儲槽的壁板上方,以承受風壓,防止油槽變形。
11. 內開關:裝設於油槽進出口管線內端,平常為開啟狀態,當油槽進出管線發生火警時會自動斷裂,而自動關閉閥門發揮緊急關斷出油口的功用。
12. 排水管 (閥):油槽因濕氣.浮頂槽之雨水或原油槽之壓艙水會產生水,需定期排放。
13. 消防水圈:當油槽發生火警時,為避免波及鄰近的油槽,需打開消防水圈灑水,以降低槽體溫度。
14. 泡沫水管:當火警發生時,消防車將泡沫注入設於防火堤外的泡沫管接頭,利用消防車加壓泵送到油槽頂噴頭,即可將泡沫覆蓋槽頂,達到隔離空氣,冷卻的效果。
15. 避雷針
16. 潰流堤牆
17. 人孔液位計
18. 液面計量油口
19. 分格線
20. 卸油除去靜電接地裝置

由於油槽長期暴露在潮濕的空氣中,並常受雨水沖刷,因此在底板外周基礎面容易受雨水滲入腐蝕,或因材質變化在底板重疊接頭焊接部位附近腐蝕;此外,槽內底部所淤積的油泥也會造成腐蝕;因此,油槽防蝕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防蝕方式依油槽部位的不同,可分別採用不同作法:在油槽底板下方可利用柏油砂或油砂作基床頂封層,防止雨水滲入,或採用電氣防蝕;在油槽側板及頂板外面,使用油漆等塗裝.或襯底加以預防;在油槽內面則採用油漆.環氧樹脂或玻璃纖維等塗裝.或襯底,及流電陽極法 (參見油管陰極防蝕一節) 等,以防止腐蝕。

目前較常使用的油槽型式,大約可分為錐頂油槽和浮頂油槽兩種。錐頂油槽一般用來儲存揮發性較低的油料,如柴油.燃料油等;而浮頂油槽則用來儲存易因溫度影響而產生揮發現象的油料,如汽油.溶劑油等。

這是因為錐頂油槽內的存油液面和槽頂板間,無法密合而有相當空間,當其空間愈大時,其存油揮發量就愈大;而浮頂油槽的設計,就是在槽體內有一浮頂板,緊貼著存油液面,並隨之上下移動,讓存油液面和槽頂板間,沒有容納空氣的空間,以使存油揮發量減至最低;而浮頂油槽,又可以其是否覆有槽頂板,而分為外浮頂油槽與內浮頂油槽兩種。

資料來源 : Yahoo 知識搜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