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全國油源供應者--中油大林廠

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大林煉油廠座落於高雄第二港口的南端,廠區佔地約300公頃,位於高雄煉油廠與林園石化廠之間,是兩廠油料的重要供應站和轉運中心,也是全國油料儲運及煉製重鎮。有完整的輸儲設備,大小油槽約有200座,儲油量可達450萬公秉,60餘條的長途油管可將油料輸送至各地。

早期本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之油料進出口均仰賴「苓雅寮輸油站」,由於受限於航道深度〈苓站僅能靠泊三萬噸級油輪〉及油槽容量難以擴充,無法滿足南部油料供需,公司決定另覓適當地點因應。

經多方面的勘測、評估,選定大林埔,於民國五十六年三月一日成立「大林埔油港工程處」,在外海建造可靠泊十萬噸級油輪的第一浮筒,港內進行碼頭及儲油槽、管線等建設工程,民國五十八年三月十四日第一浮筒正式靠泊油輪並完成卸油工作,「高雄煉油廠大林浦輸油站」正式成立。

為配合「林園石油化學中心」原料之供應及便利供應「台電大林發電廠」發電機組所需之燃料油,於民國六十二年開始「大林埔分廠」之規劃;規劃分二期,第一期包括日煉十萬桶原油之蒸餾設備,第二期再增建日煉十萬桶蒸餾裝置。

民國六十五年元月「大林埔輸油站」與即將完工的「第九蒸餾工場」合併為「高雄煉油廠大林埔分廠」。

著第一低硫燃油工場,硫磺工場,異戊烷分離裝置,氫氣工場相繼完成,成為一個兼具儲運、煉製並重之完整煉油廠,民國七十六年六月改制為「高雄煉油總廠大林廠」。民國八十五年十月本廠正式脫離「高雄煉油總廠」改制為「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大林煉油廠」,國九十年元月一日改制為「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大林煉油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