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重工業龍頭-中船

中國造船廠位於小港區的臨海工業區內,佔地一一八公頃,是十大建設中,三項重工業工程之一。也是在十項建設中列為首位完成的重要建設。

造船廠中的大船塢長九五○公尺,寬九二公尺,平均深度一四公尺,居世界第二位。船體工廠長七五○公尺,寬二一○公尺,為世界最大船體工廠之一,全廠重要設施採用電腦數值控制系統。

台灣是個海島,成立中國造船廠可因應對外貿易需求,為求富強需掌握海權,成立造船廠是為必要。中船公司的成立增加數萬人就業機會,且造船業是一種綜合性的工業 ,它可引導各種工業,如鋼鐵業ˋ機械工業ˋ電器工業等蓬勃發展,且必須與學術教育結合,以培育人才,奠定建國穩定基礎。

中船主要營業項目有船ˋ艦及海域鋼結構物的建造,船舶修理及改裝,機械製造及整廠工程之服務。中船的船廠工程設備有造船塢ˋ修船塢ˋ船體工廠ˋ儀裝工廠ˋ各專業廠房(如鍍鋅工場ˋ油漆工場)。

造船業是國際競爭的行業,在面臨國際競爭壓力下,多年前營運頗有虧損,但因造船衍生關聯之金融與各工業之效益,則不難了解中船在國家經濟建設中卻有其實質貢獻,而在公司勵精圖治下,這些年營運已見好轉,相信中船在未來的日子,必能反敗為勝,再創佳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