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提供燃料為重油的鍋爐種類,容量,規格,型號,耗油規格、耗油量方面

目前,工業鍋爐使用的液體燃料主要是重油、渣油和柴油。
1、重油
從廣義上說,密度較大的燃料稱為重油。重油的特點是:
(1)密度和粘度較大。密度大,脫水較困難;而粘度大則流動性較差。為了保證重油的順利輸送和良好霧化,應將重油加熱到較高的溫度。
(2)燃點和閃點較高而不易揮發。因此,相對輕柴油和重油來說,火災的危險性較小。
一般情況下,重油的特性與原油產地、配製原料的調和比有關。同時,不同油庫送來的同一牌號的重油或同一煉油廠不同時間送來的同一種重油,其特性往往會有較大的差別,請用戶予以注意。
根據石油工業部SY1091—77標準規定,鍋爐燃用的重油按80℃時的運動粘度分為20、60、100、200號等四個牌號,其主要質量指標見表2—5。

表2—5鍋爐用重油的質量指標
重油牌號
項目質量指標
20號60號100號200
恩氏粘度OE 80℃不大於
100℃不大於5.0 11.0 15.5 5.5~9.5
閃點(開式) /℃不低於80 100 120 130
凝固點/℃不大於15 20 25 36
灰分/10-2不大於0.3 0.3 0.3 0.3
水分/10-2不大於1.0 1.5 2.0 2.0
含硫量/10-2不大於1.0 1.5 2.0 3.0
機械雜質/10-2不大於1.5 2.0 2.5 2.5
目前,鍋爐上使用的重油基本上都是從產地直接運輸而來的。鍋爐上常用的幾種重油和原油的工業分析數據見表2—6。

表2—6鍋爐上常用的重油和原油的工業分析數據
項目
油種粘度OEt凝固點/℃閃點/℃含硫量/10-2灰分/10-2水分/10-2
大慶原油OE30=3.4~4.0 24~32 28~39(開式)
8~81(閉式) 0.11~0.17 0.01~0.02 0~6
大慶重油OE100=6~12 33~48 >200(開式) 0.3~0.7 0.01~0.02 0~5
松遼原油OE80=1.67 23~29 34(開式) 0.024 0.03 1.4
玉門原油OE50=2.45 8 0.11~0.18 6.5
克拉瑪依原油OE50=2.78 -50 36(開式) 0.04 0.005
勝利原油OE80=4.8~7.3 15~25 30~50
(開式) 0.7~1.1 0.03~0.09 0.7~1.75
勝利渣油OE100=8~10 25~35 140~200(開式) 1.0~1.6 0.02~0.07 0.5~2.0
大慶渣油OE100=17.45~18.75 31~33 218~349
(開式) 0.214~0.303 0.0092~0.0206 0
2、渣油
渣油是石油提煉過程中形成的塔底殘油,是國產標準重油規格以外的重油。目前,有些單位就使用這種渣油作鍋爐燃料。勝利渣油和大慶渣油的工業分析數據見表2—6。
渣油有減壓渣油、裂化渣油和混合渣油等。原油不同,渣油質量指標也不同。即使是同一種原油,由於生產工藝不同,渣油的質量指標也不同。所以,各煉油廠生產的渣油的工業分析數據是不一樣的,並且部分數據波動範圍很大。因此,當使用渣油作鍋爐燃料時,應首先取得渣油的粘度、凝固點、閃點、水分、含硫量等主要工業分析數據,以便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以確保渣油的運輸、貯存、霧化及燃燒的正常進行。幾個煉油廠生產的渣油的工業分析數據見表2—7。
3、柴油
從廣義上說,密度較小的燃料油稱為柴油,又稱輕柴油,柴油的特點是:
(1)粘度小,流動性好。因此,在運輸和霧化過程中,一般不需要加熱。當採用柴油作為鍋爐燃料時,可用直接點火的方式啟動鍋爐。
(2)含硫量較小,對環境的污染也小。
(3)柴油相對重油和渣油而言,容易揮發,火災的危險性較大。在設置油庫時,尤其要注意這一點。
根據國家標準GB252—87規定,鍋爐燃用的柴油按凝固點的高低分為10、0、-10、-20、-35號等五個牌號。各種牌號柴油的主要質量指標,見表2—8。目前,鍋爐上常用的柴油為0號柴油。
五、液體燃料的特點
在液體燃料的靜置表面上點火時,會出現火焰(有焰燃燒)。但這並不是液體燃料本身的燃燒,而是液體燃料表面上蒸發的油蒸氣的燃燒。試驗和研究情況表明,根據燃料種類的不同,從液體燃料表面蒸發到燃燒範圍的溫度是不同的。隨著溫度的上升,蒸發速度加快,燃燒也進行得愈快。
可見,燃油爐與煤粉爐一樣,燃料在爐膛空間呈懸浮狀態燃燒。但對於燃油爐來講,由於油滴燃盡所需的時間與它的直徑平方成正比,所以,燃油爐必須藉助霧化器將油霧華成很細小的霧狀粒子(粒徑小於200µm ),以加速油粒的氣化,增加油粒的燃燒反應表面積,促進燃料油的迅速完全燃燒。
1、油滴的燃燒過程
油滴的燃燒包括蒸發、擴散和燃燒三個過程。當油滴在爐膛內吸收大量的熱量後,蒸發而產生油氣。這些油氣一方面將未蒸發的油滴包圍在中間。另一方面它們向周圍空氣擴散,形成混合氣體或稱擴散氣體。當混合氣體的比值達到可燃範圍,且具有著火溫度水平時,就開始著火燃燒,並在油滴四周形成火焰(如圖2—3)。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討論的是輕油油滴的燃燒過程。在燃燒重油時,情況將有所不同。當重油油滴直徑非常細小時,則油滴便能瞬時氣化,燃燒產生的火焰是青白色而不發光,這就是完全燃燒。若重油油滴直徑較大時,則油滴表面雖已氣化,而內部仍殘留油滴。於是,在與空氣接觸不良和混合不均勻時,會形成碳粒,呈黃白色發光火焰,且這些碳粒必須與懸浮於燃燒空間內所需的空氣接觸不良後才能完全燃燒。這些如果與空氣的反應不充分,且接觸到受熱面而被冷卻到著火溫度以下時,就會形成約0.1~0.3µm的未燃燼的碳粒子(也即炭黑)。為防止這些碳粒子的二次燃燒,要求裝有空氣預熱器的燃油鍋爐應裝設吹灰及滅火裝置。
2、油的燃燒過程
知道了油滴的燃燒過程,就能很容易地理解油在爐膛內的燃燒過程。具有一定壓力和溫度的燃料油經過燃燒器被霧化成細小的油滴噴入爐膛內。油滴吸收爐內熱量逐漸蒸發,分解而變成油氣,然後與進入爐膛內的空氣混合,形成可燃氣混合物。混合物繼續吸熱,溫度升高,當達到燃料油的著火溫度(即燃點)便開始著火燃燒,並持續到結束。由此可見,油的燃燒可分為如下四個過程:
(1)油的霧化過程。
(2)油滴的蒸發和熱分解過程。
(3)油氣與空氣的混合過程。
(4)可燃氣混合物的著火和燃燒過程。
燃油在爐膛內呈懸浮狀態進行燃燒。以著火點為分界面,可把燃油火炬分成前後兩個階段。在燃油著火點以前稱准備階段,而著火點以後稱為燃燒階段(見圖2—4)。
在準備階段主要是使霧化的油滴加熱蒸發,並使之升高到著火溫度。準備階段的長短即進入爐內的油滴能否迅速著火主要取決於下列因素:
(1)燃油著火熱的大小和爐內著火熱源的供給強度。
所謂燃油的著火熱就是把進入爐內的可燃氣混合物加熱到著火溫度所需的熱量。顯然,燃油著火熱的大小與油品的沸點和燃點、混合物中空氣的含量以及進入爐膛前燃油的溫度與空氣的溫度等有關。一般情況下,燃油的著火熱為2500—3800kJ/kg(600—900kcal/kg)
準備階段中,作為爐內的著火熱源主要是來於:
1)爐膛中高溫火焰對燃油進行輻射傳熱。
2)爐膛內的高溫煙氣與噴入爐內的油滴、油氣相互擴散和混合時進行的對流傳熱。
(2)燃油霧化得愈細,其傳熱和蒸發的表面積就愈大,也就愈容易被加熱到著火溫度,使之加速著火燃燒。
(3)此外,在準備階段,為保證油氣加熱到著火溫度能及時發火,應有一定量的經預熱的空氣(一次風)提前在準備階段送入。為了減少所需的著火熱,以縮短著火時間,送入的一次風量不宜過多。另外,為了著火穩定,風速也不宜太高。
在燃燒階段,由於燃燒本身放出的大量熱量,煙氣溫度很高,這時主要問題是需要空氣與油氣充分混合,以保證油的燃燒能持續、迅速和完全地進行下去。為了提高燃燒速度,可以採取下列措施:
(1)適當提高燃燒器的出口風速。風速愈高,氣流內部混合加劇,燃燒愈強烈,火焰也就愈短。但風速提高一倍,調風器阻力會增加四倍,風機電耗也顯著增加。因此,應綜合考慮風速的選取,一般推薦選用風速為15—25m/s。
(2)適當減少每個油嘴的出力,並增加油嘴的數量,因為油嘴愈小,霧化效果愈好,愈容易使油氣與空氣混合均勻。
(3)提高風溫,以提高油嘴周圍的溫度,加速可燃氣混合物著火。
(4)採用旋轉氣流,以加劇混合。
為了使燃油完全燃燒,通常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考慮:
(1)提高霧化質量。燃油的霧化愈細愈好。試驗證明,油滴完全燃燒所需的時間和它的直徑的平方成正比。如果油滴直徑大一倍,燃燒所需時間將增加四倍。所以,為了使油能燃燒完全,首先要提高油的霧化質量,這不僅有利用於蒸發、混合,還能縮短燃燒時間,這是使油完全燃燒的一個重要環節。
(2)加強油氣與空氣的混合。為了保證充分燃燒,必須將油滴蒸發形成的油氣與空氣良好的混合。混合愈強烈,燃燒速度就愈快,愈容易完全燃燒。
(3)合理配置風量。風量過多或過少對完全燃燒都是不利的。試驗和運行情況表明,對不同區域應及時地供應適當的風量,這樣,一方面能避免油氣在著火時由於缺氧而嚴重熱分解,產生大量的碳黑,另一方面能保證在最少的過剩空氣下油的完全燃燒。通常將燃油鍋爐送風分為一次風和二次風,且一次風量一般佔總風量的15%—30%。
六、液體燃料的燃燒系統
目前,典型的燃油燃燒系統有三種。一種是輕油燃燒系統,另一種是重油或渣油的燃燒系統,還有一種是輕油和重油(渣油)兩套供應系統的燃燒系統。
作為輕油燃燒系統,由於它不需要對輕油進行加熱,故可以省去一套加熱系統,所以輕油的燃燒系統比較簡單,見圖2—5。這種系統是將輕油輸入油罐後,通過輸油管道和油泵將輕油送入鍋爐房內的日用油箱。日用油箱的佈置一般採用高位佈置。利用日用油箱與燃燒器之間的位差產生的重力,將輕油直接送至燃燒器。作為重油或渣油的燃燒系統,由於重油或者渣油的粘度較大而必須對重油或渣油預先進行加熱,所以重油或渣油的燃燒系統要在輕油燃燒系統的基礎上增加加熱系統,見圖2—6。重油或渣油的加熱系統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採用蒸汽加熱,另一種是採用電加熱。由於電加熱容易產生結碳等問題而只在鍋爐啟動時採用。當鍋爐產生蒸汽後立即切換成蒸汽加熱。
作為輕油和重油(渣油)兩套供應系統的燃燒系統是考慮到重油(渣油)的粘度較大,尤其在冬天,氣溫較低粘度更大的情況下,當只有一台鍋爐又無其它蒸汽來源時,鍋爐很難正常啟動。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通常採用輕油和重油(渣油)兩套供應系統的燃燒系統,見圖2—7。在這種情況下,鍋爐應先用輕油啟動,當鍋爐產生蒸汽後切換成燃燒重油或渣油。這時,重油或渣油的加熱系統就採用蒸汽加熱,而不採用電加熱。這種燃燒系統比單純燒輕油或重油(渣油)的燃燒系統均要復雜,而且操作要求也更高,特別是在燒輕油切換成燒重油(渣油)時,一定要精心操作,否則很容易造成熄火。切換後,由於油種的改變,油溫應保持在93℃(200℉)以上,風門也要作相應的調整,以保證燃燒的正常進行




廣州天鹿鍋殼式臥式三回程蒸汽鍋爐特點:
1、“全濕背”臥式三回程
“全濕背回燃室”增加鍋爐輻射受熱面,提高換熱效果,降低鍋爐的故障,底解決“幹背”爐二、三回程煙氣短路的現象發生,延長了鍋爐使用壽命。
2、本體“無角焊全扳邊對接”專利技術
天鹿WNS系列鍋爐採用本公司專利技術,“全扳邊對接”結構其應力最低,鍋爐壽命長,避免角焊縫產生裂紋的缺陷。
3、鍋爐直徑大,汽空間大,鍋爐負荷適應性好,蒸汽壓力蒸汽溫度穩定;鍋殼直
徑大汽空間高,再加上高效分離器蒸汽品質好(蒸汽帶水少)。
4、鍋爐受熱面大、出力足
天鹿WNS系列鍋爐受熱面積按不低於25m2/t進行設計佈置,高於同行業水平,鍋爐出力足,超負荷能力強。
5、鍋爐頂部設有人孔,鍋爐下部設有頭孔,便利鍋筒底部鍋垢、泥渣的檢查清理,特別是回火室和鍋殼最底部(狹窄部分)危險區域鍋垢和泥渣的檢查清理。
6、大直徑全波紋爐膽
燃燒空間大,確保燃料充分燃燒;波紋爐膽吸收熱膨脹好,應力低。
7、爐膽低位佈置
爐膽採用低位佈置改善鍋爐水動力性能,方便燃燒器的檢修。
8、最佳煙速設計,最佳傳熱面積佈置
本公司多年致力於WNS系列鍋爐的研究,精心設計鍋爐輻射、對流受熱面積的佈置,達到最佳煙氣速度,傳熱最佳效果,最高效率。
9、煙管對稱佈置
整個鍋爐採用全對稱設計,煙氣通道均衡,保證傳熱、應力均勻,鍋爐運行穩定,故障率低。
10、雙排污佈置
容量≥4t/h鍋爐最低部均設置前、後排污裝置,便於排淨鍋內雜物。
11、煙箱密封獨特
採用對開式左、右小煙箱門,方便開啟及煙管清灰檢修。煙箱門採用多級迷宮式密封設計,密封填料是特製的,鍋爐檢修可以重複使用,仍能保持其原有良好的密封效果,徹底解決了煙箱漏煙的問題。
12、採用三重水位保護
天鹿WNS系列鍋爐產品採用浮球、電極、煙溫三重鍋爐水位保護系統,防止鍋爐缺水事故的發生。該系統可靠性高,至今無一例缺水事故。
13、本公司專利外包技術
從美學角度設計鍋爐外包,採用專利技術對鍋爐外包進行包邊,使外包美觀、堅固。
14、閥門選用
採用優質不銹鋼芯柱塞閥(優於截止閥),保證閥門一年內不作任何修理,不出現漏水、漏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