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細菌能吃油 經濟又環保

央視國際 2004年01月06日 14:37

  阿根廷科學家目前正在研究一種清除南極洲土壤中油污的生物方法,讓一種細菌既能在零攝氏度以下的環境中繁殖和吃油,也能適應20攝氏度的環境並分解油污,其目的是解決世界各地油泄漏造成的土壤油污染難題。試驗已經取得了可喜進展。
  在過去25年中,已經有人利用細菌清除油污,但他們都是在溫暖的氣候條件下讓這些微生物清除油污,細菌是比較容易在溫暖的情況下繁殖和分解污染物的。阿根廷科學家目前所要攻破的難關是在冰雪覆蓋的南極洲讓細菌吃油。
  阿根廷南極研究所生物學家沃爾特‧麥克科馬克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生物化學家盧卡斯‧魯伯特最近開始研究在寒冷的條件下利用細菌清除油污的方法。麥克科馬克說:“目前人們所發現的吃油細菌是在20~30攝氏度的情況下分解礦物燃料的,但它們在4攝氏度以下的溫度條件下不吃油,也不繁殖。”
  關於環境保護的南極條約議定書禁止人們從其他地區向南極引進病毒、細菌或其它微生物,同時也禁止人們從南極帶走有關標本,但以前得到授權的以科學研究為目的的活動不受此限制。
  議定書中的限制條款使阿根廷科學家有義務利用當地的細菌———在阿根廷發現的細菌,進行科學試驗。試驗已經取得了新的進展: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一種細菌既能在非常寒冷的情況下繁殖、吃油,也能適應高於20攝氏度的環境。其試驗基地位於距離南美洲1000公里的南極半島。此地冬季沒有南極其他一些地區那麼冷,但其夏季氣溫可高達20攝氏度。
  研究表明,這種生物清除油污的方法在阿根廷是可以達到清除油污的目的的。科學家們在被附近汽油儲存罐泄漏的油污染的土壤裏放入這種細菌,並在其土壤中加入了一些營養物質。結果是,這些細菌不到60天便吃掉土壤中80%的油污。在試驗開始時,細菌吃油的效果並不佳,後來科學家們不得不投入更多的細菌,並將其限制在有油污的土壤中活動。科學家們認為,為了加速細菌分解油污,必須讓它們“集中兵力打殲滅戰”。
  科學家們強調指出,與焚燒、清洗等其他清除土壤中油污的方法相比,採用這種生物清除土壤中油污的方法清除油污的成本要低一些。
  研究人員指出,當一艘油輪在海域沉沒使海水受到污染時,人們首先可以用物理的方法清除油輪泄漏的油,此時用這種方法更加有效。但當油污漂至陸地污染土壤時,人們便可以用生物除油的方法清除油污,此時用這種方法是比較理想的。麥克科馬克說,土壤遭受油污染是有地域性的,此時人們能夠比較容易地採用生物方法清除油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